致我们终将识趣的青春

-小肉肉的手作和菲林:

kavka:

这几天思前想后,明年毕业后到底去哪读书,读什么,反正我一个人,真的没什么特别要去的地方,说来也挺悲哀的。中介都让定学校专业了,问我考虑的怎么样,有些事儿估计一辈子也琢磨不明白。


以前还经常搞点小抑郁,觉得人生迷茫无所适从的,一直在玩,读书这件事荒废怠慢了太久,真正该面对那些关乎生存的问题时,本能的逃避,自怨自艾。后来情绪终于消磨干净,突然也明白了,过去那些胡思乱想,不过是无所事事生出的一身虱子,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累,也算良心发现回头是岸,顾不上憧憬未来,也没力气回头看,仍是不知道去向何方,但我在路上。


那天看了致青春,散场时和朋友都笑着摇摇头,倒是宁愿当成喜剧片,比如赵又庭的那句神经病,韩红那段十足的逗趣,比如男女主角树下亲吻时灯光特效的生搬硬套。赵薇找了些自认为足以承载那个时代的人性和物件,一堆浮于表面的东西,演员演的太用力。

青春是一路走来不可避免的成熟事故,是回望时旧物换新颜的怅然若失,时过境迁后的无能为力,当然也有上帝的宠儿,人生顺风顺水,完美收场。所有以青春为题的电影,都免不了以隔靴搔痒作为观后感悟。记得观音山里有一段,俩人背靠背坐在火车上,飞驰而过,晃荡的镜头,做作却如此轻易地打动我,也许时隔多年,那个初夏的傍晚,时间地点,人物,都已不那么清楚,只记得空气里弥漫着太阳往下落的味道。


我十八岁开始假装恍然大悟一些事情,被当头一棒呵醒,梦想,现实,未来,具体是什么,说不上来,今年二十,终于了解到后悔是怎样一回事,如果够成熟,能略过那些自以为是的日子,身边大概早已不是这般光景,偶尔抬头看看那些早已上路的人,差之毫厘失之千米,青春这条分岔路,够我唏嘘一阵子了。

从来没有所谓垮掉的一代,每个人都有十八岁,门口翻倒垃圾箱的大爷,从前或许是个潦倒的诗人,职业杀手也曾带着红领巾去上学,如果幸运,你我也会走到八十岁,追悔当年的行差踏错,告诉孩子别走那条死胡同,孤独终老或者坐享天伦,一撇一捺写一个人字,这些谁都逃不过,生老病死万物复苏,世界看上去如此公平,却又太过不同,你的十八岁和他的十八岁,细思极恐。

当下的生活不过一系列片段,情绪高低起落,都有始有终,三年前不会料到大学是这副熊样,眼前的人也不再去计算如果可能和以后,求仁得仁,每一段走完最后都会有个结果,得失祸福,各方面吧,这一年来得到的经历的,比过去三年还多,也算认真活过。


没办法,心里还是住着个小孩,还是会觉得时间过得太快,每到一个结点,被推着拉着往前走,我好像一直在错过一个季节,一个循序渐进成长的季节。


是以为记。


评论

热度(74)

青春崇拜

作家王心丽编选的LOFTER新载体杂志(寻找与实践之四)。